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本系簡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創立於1971年,為因應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設置學校輔導教師的培育工作而成立,是本校創校之系,亦為台灣所有大學中最早設立與規模最大之輔導與諮商科系,師資陣容齊全與多元,且設有博士班、碩士班及學士班三階段之完整專精課程,本系所具有的人文學風與優良傳統,以及所肩負台灣輔導與諮商專業傳承的使命,是本系創設至今始終一致的自我期許與系所特色,也是本系吸引海內外優秀學子至本系就讀的原因。

 

        本系的教學目的在培育學校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社會工作師、婚姻與家族治療專家、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專業人員、國家公職人員、少年保護與犯罪防治專家以及心理諮商相關學術研究人才,生涯進路最為寬廣,畢業校友遍佈海內外為全國之冠。
 

        自2007年起,為因應師範院校轉型與社會發展之需求,為培養社會所需之專精與跨領域專業人材,大學部更進一步精分為「學校輔導與諮商」(主修學校輔導與學生事務,設有教育學程以培育學校輔導教師)及「社區輔導與諮商」(主修社區諮商與社會工作,設有社會工作學程以培育社會工作師)兩組,兩組學生更可互相選修課程,進行跨領域之合作學習,使本系大學部學生的生涯選擇最多元;碩士班除有諮商心理學程以培育諮商心理師之外更新增婚姻與家族治療碩士班,此等分組與新設系所之課程設計皆為全國唯一與首創,使本系學生之專業訓練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專業能力,核心能力也更為豐富而多元。

 

        自2009年起,為拓展學生的未來生涯廣度,本系更與特教系、復健諮商研究所合作開設「復健諮商學分學程」,以培育學生在身心障礙者諮商與就業輔導工作領域之能力,自2011年起並與企管系、人力資源研究所與復建諮商研究所合作開設「員工協助方案學分學程」,以培育學生在人力資源領域中從事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EAP)工作之能力。此兩項全國首創之跨領域學分學程,為本系學生開拓更寬廣的生涯進路。本系並首創亞洲與華人地區第一個培育員工協助方案專業人員的「心理健康與諮詢碩士在職專班」,開創本系學生進軍企業提供職場主管與員工諮商與員工協助服務的絕佳機會,是華人世界培養企業員工協助專業人員的第一品牌,畢業生前途不可限量。

 

        為因應海外華人輔導與諮商專業的發展需求,本系自2008年起並與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合作開辦2加2大學學程,以提供馬來西亞優秀華人學子來台進修之管道,並於2010年起開辦「馬來西亞輔導與諮商境外碩士專班」以培育華人之學校輔導教師與社區諮商師,使本系的專業貢獻延伸至海外與華人社群。為拓展學生國際經驗,本系碩士班亦與美國加州大學合作開辦雙碩士學位學程。

 

        2021年起為協助學生拓展多元職涯發展本系亦將結合本校相關系所資源開辦公職人員培育學程,以利有志於從事公職之學生往可結合本系專業職能之一般行政、教育行政、人事行政與社會行政等類科公職人員發展。彰師輔諮永遠為學生的生涯發展超前部署,走在最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