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建白先生-生平簡介  
 

  蔣建白,原名蔣樹勛,字建白,出生於民國前十一年一月七日,為江蘇淮安縣人。其自幼年時就已才智出眾胸懷壯志。初肄業於青雲高小,後進入江蘇省立第九中學就讀,在校期間成績優異,於民國十一年以優異成績考入國立東南大學攻讀教育,大學畢業後進入江蘇省立第十中學擔任訓育主任。

  建白先生擔任訓育主任期間,正值國家動盪時期,當時軍閥混戰,民不聊生,蔣建白先生基於「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信念,在民國十六年投筆從戎參與北伐戰事,出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政治部中科校長,負責在軍中推行政治教育,翌年升任革命軍先遣隊上校總隊長,跟隨革命軍北征。

  全國統一之後,建白先生認為地區的基本建設才是立國之本,所以參與安徽省第一屆縣長考試,以甲等第二名擔任鳳陽縣縣長,不久後又調任長盱眙,前後治理縣政共三年,在這段期間,建白先生不畏強權威脅勵精圖治,為地方剿平困擾已久的土匪,建立了良好的治安,因而廣受地方人民的愛戴,民國二十一年先生離任時,沿途約有數千位縣民夾道歡送,感恩先生對地方人民的愛護與照顧。

  由於國家政治已趨安定,先生認為應該回歸教育崗位上奮鬥,在民國二十一年夏季,受上海江南學院之聘用出任教務長,隔年又應吳醒亞先生的邀請,擔任上海市教育局科長兼任中國公學大學部教授,在這段時間裡,建白先生致力發展中小學,先後創辦了曉光、思源、肇光、新建、江淮等中學,並被各校選為董事長,培植了數以萬計的有為青年。民國二十五年,建白先生被調派為社會局第五科科長,與各界青年志士、工商領導來往,與人為善,受人景仰。

  民國二十六年第二次中日戰爭爆發,對日抗戰成為全國首要目標,上海市政府為了配合國家政策被迫撤退,市區就此淪陷,上海市各級學校中來不及撤退的師生共有十幾萬人,為了持續對這些學生的教育,教育部任命建白先生為駐滬特派專員,於這段時間中,建白先生藉由各種關係的掩護,收容在戰地的學生們,督導上海市各租界區域的學校,除了照常上課之外,在課堂中先生也不忘鼓舞年青學子奮勇抗敵。過了不久,日本憲兵隊查覺先生留在上海的任務,在各地佈下天羅地網,想要逮捕建白先生以阻止其教育行動,因此先生只好不停的搬家,四處躲藏以逃避追捕,這種危險的日子持續了兩年多,在此期間先生都不曾懈怠,盡心盡力為中國的教育付出,足見其忍辱負重的精神。

  抗戰勝利後,為了紀念八百壯士的義行而創辦晉元中學,先生受聘為校長兼上海教育合作社常務理事,依靠先生的帶領,上海市的教育才得以步入正軌。民國三十年七月到三十三年五月,建白先生先後奉教育部暨僑委部的任命,派駐於緬甸、印度及美國,在各地區主持僑民教育,於各華僑居住地區創辦了建國小學、中正中學及中正堂等機構。在發展僑民教育,發揚祖國文化方面,先生不遺餘力,成績卓越。

  先生在派駐美國時雖然已經年過四十,但仍然志在學問未有懈怠,民國三十三年六月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攻讀西方教育,由於先生本身投入教育多年,經驗豐富,所以其所撰寫的碩士論文深受當時的評審教授欣賞,因此繼續投身學術研究,修得博士學位後返國。

  先生民國三十五年回國,擔任制憲國民大會代表,並且兼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民國三十六年公布憲法後,國民大會代表由人民普選,當時先生以最高票當選淮安縣國民代表,之後並擔任憲政督導委員會委員,在憲政建設以及教育策劃方面,提出許多中肯的建言,幫助國家建設與教育發展。

  民國四十一年,蔣建白先生擔任教育部總務司長,統籌財務。民國四十三年五月調任普通教育司司長,四十六年十一月調中等教育司司長,四十七年春調參事兼僑民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及教育研究委員會委員等職位,在教育部的期間,建白先生對中等教育計畫有許多建樹,並且致力於發展僑民教育,對於我國教育界貢獻深遠。

  民國四十七年九月,先生轉任正中書局總經理,六年的任期中,對於教科書的編撰與發行以及海外文教的宣揚都有卓越的成就。民國四十八年,先生膺選為中國輔導學會第一任理事長,在任期間前共十二年,在這十二年間先生推動了多項政策,九年國教就是在這段期間實施的,並且在各國民中學奠立輔導制度。中國教育學會的歷史悠久,先生在歷屆年會中均被選為理事,在各種教育社團中扮演重要的領導角色,促進我國教育的發展。

  民國五十三年,先生於東亞紡織公司擔任總經理,五十四擔任中興公司常務監察人,不久後改任總經理,在任期間一樣盡心盡力,力求電機技術的改進、擴展業務廠務、盡心策劃員工之福利政策與經營管理,不論在什麼職位,先生都會力求表現,盡力發揮自己的能力以求全體最大的進步,由此可見先生人品之高尚。在中興工廠任職的期間,有鑒於玻璃纖維工業以成為當代新興工業,因此先生當機立斷,報准中央在民國五十八年三月籌備設立中央玻璃纖維公司,公司成立之後先生被推舉為董事長,草創初期一切籌備謀劃都十分艱辛,先生分別前往日韓考察玻璃纖維工業發展的趨勢,終於在民國五十九年春天建廠完成,生產玻璃棉上市,為國家節省許多外匯,是先生的另一項重要貢獻。

  民國五十九年十一月,亞洲區教育及職業輔導協會成立,先生德高望重自然又被選為第一任會長,開我國於國際文化學術之先聲。同年十二月,建白先生應教育部之聘擔任世銀貸款小組主任委員,赴美洽商職業教育貸款事宜,同時與美國玻璃纖維公司洽談技術合作問題,當時正值冬令,天候嚴寒,先生為了公務不辭多次來往美國東西岸,過程中的體力的耗費不言可知,先生返國後不多久,就於五月十五日入住中心診所,臥病在床兩個月有餘,最終還是在七月二十一日與世長辭,享壽七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