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試資訊

項目符號大學部

指定考試經驗談

(輔諮一甲賴育瑩同學,台中女中畢業,本校優秀學生入學獎學金得主)

 

    在國中剛開始,因為個性害羞,有一段時間沒有朋友,寂寞、苦澀和憂鬱的感覺令人難受。之後交到朋友後,我希望我能幫助心裡苦悶的人,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痛苦。由於一直記著那不好受的感覺,我更能明白需要幫助的人是多麼需要他人的關懷,所以在高一作「訪問自己有興趣的職業人士」的人物專訪報告時,我訪問了當時的輔導老師。

    老師原本讀商專,後來透過性向測驗發現自己的興趣在心理、教育類,所以插班考大學,考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當時我是第一次聽到彰師大輔諮系,因為老師人很好、很溫柔,而且這個學校和系所是老師做出重大抉擇後、即使父母擔心仍堅持下去所努力考上的,所以我對彰師大輔諮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三指考前覺得很緊張,因為學測沒有考好,指考是最後的機會了。雖然焦慮,但是想要的科系很明確,所以能夠穩住心情,安排每天的進度,一天一天、一步一步地走向考試日。到了考試當天,心裡只想著要考上心理相關科系,並沒有想著要哪所學校,現在能做的就只有想辦法衝高每科的分數了。

    分數出來後,在填志願前,想了解不同學校的心理、輔諮相關科系的差別,所以詢問了輔導主任。主任說教育大學出來的老師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小學學生,而師範大學則是國高中生。雖然各個心理、輔諮相關科系的系名不同,但大體上教的內容大同小異。其中主任說到雖然彰師大輔諮系之前的錄取成績比台師大心輔系低,但其實兩系都很好,而且彰師大是第一個設立輔導系的大學,所以彰師大的輔諮系很有名,師資和設備都很不錯。詢問的過程中,發現輔導室有三位老師是彰師大輔諮系出來的,這無疑是一種掛保證,所以我很肯定、不再不安地在志願表中填上彰師大輔諮系。

    進入輔諮系後,覺得系館的氛圍真的很不一樣。露天草皮陽光走廊木頭長椅,甚至是牆壁的配色——上漆米白色油漆,下鋪粉紅色磁磚——都讓人感到放鬆、寧靜和舒爽,小小的裝飾品看的見佈置這個環境的系主任對輔諮系和系館的看重,和希望進入輔諮系的成員能擁有最舒適的學習環境、保有愉快的心情和能溫柔待人的這份心意。系主任的用心真的是輔諮系所有成員的福氣。在系館,下課後可以坐在長椅上曬曬太陽、和朋友聊天,中午可以在陽光走廊吃午餐,無聊時可以到系圖看書、休息。任何時刻想放鬆心情,到系館準沒錯。

    輔諮系的學長姊人都很好。在新生成長營時,學長姊如朋友般親切地對待我們,大家一起玩得很開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長姊彼此的感情都很好,感情融洽的學長姊們和陌生的學弟妹變熟的速度自然快很多,所以新生營的氣氛很歡樂。看著彼此熟悉的學長姊們,真的覺得輔諮系是一個大家庭,讓我迫不及待想加入他們,而這就是我要待上四年的科系/大家庭。

    進入彰師大輔諮系後,我過得很快樂,因為環境優美、學長姊和同學人都很好,更重要的是這是我一直想讀的科系,所以系上的課程我都很喜歡,唸起來也很開心。課程幫助我更了解人、更容易去關懷他人。我想對於想幫助心裡難受的人或想讓人重拾笑容的人,彰師大輔諮系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排版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