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2023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專業特色國際研討會 身.生不息:生涯與身體的諮商反思與輔導創見(112.06.08更新)

一、研討會目的:本系每兩年舉辦專業特色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選定「生涯」及「身體」兩主題,期能運用創新的理論及實務技術的演練,進行生涯與身體在輔導與諮商上的反思與創見。
二、研討會日期:2023年7月4日 (早上9:00到晚上9:30 )
三、主辦單位:本校輔導與諮商學系所
四、協辦單位: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教育學院、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等。
五、研討會地點:本校進德校區明德館一樓演講廳及相關教室。
※ 本研討會提供「彰化師大-台中烏日高鐵,早晚各一班接駁服務」
六、研討會進行方式:兩場專題演講,以及三場實作取向小型工作坊,搭配本系師生近兩年發表成果交流及展示,以及本系相關專業特色書展。
七、研討會報名費用:詳見次頁說明。
八、研討會報名方式:即日開放報名起至112/6/20為止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bTkyNeEbi8TJ9JmB7
九、研討會繳費方式:親至本校社區心理諮商中心或郵局劃撥。
※ 繳費注意:採郵政劃撥繳費金額→費用1480+手續費20元=所需劃撥總額。
                  →不滿1000的活動費用+手續費15元=所需劃撥總額。
【收款戶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帳號:0023-7512】
  劃撥後請將收據繳費證明掃瞄後e-mail至(ncuehuman@gmail.com)至本信箱方完成報名手續。 #劃撥單通訊欄請註明:(輔諮系+社諮)7/4 研討會 
十、研討會聯繫方式:gcncue50@gmail.com
十一、本研討會提供有報名參與者研習證明,並擬申請「諮商心理師繼續教育 」  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研習」 時數認證。
十二、「本研討會與 心靈工坊 合作,會議現場發送「購書優惠碼」,嘉惠參與學員!線上參與者,優惠見電子會議手冊!皆有七折左右優惠!」預先選書網站:https://shop.psygarden.com.tw/

十三、研討會議議程:
時間 主講人與主題
9:00-9:30 會議報到
9:30-10:00 開幕式 
主持人:系主任 羅家玲 教授 (本系)
頒獎貴賓與致詞:林千惠 本校特聘教授兼副校長
  • 主持人歡迎與會者、簡介大會議程、本系發展方向
  • 2023年傑出系友頒獎
 
10:00-12:00 專題演講一:生涯諮商的在地化與未來發展
主持人:劉淑慧 教授 (本系)
主講者:黃素菲 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回應人:林清文 教授 (本系)

 
12:00~13:30 2021-2023 本系師生發表成果交流與展示
  • 靜態分享:在本系館一樓以環形方式,展出近兩年教師及學生發表成果,包含:有審查制度的期刊或會議發表之論文或著作,以海報、影片或書面等形式作展示,包含與本系所學會合作,進行書展及販售。
 
  • 動態分享 (12:30-1:20)
  1. 運用中午30-50分鐘時間,大會提供與會者午餐輕食飲料,自選任一場或多場走動交流討論。

  2. 共有五場專題交流,各場主題分享會的主持者如下:
    (1) 羅家玲 教授:本系傑出畢業校友經驗分享。
    (2) 趙淑珠 教授:「親密關係中的性別反思」小型論壇,邀請本系 葉怡伶助理教授共同與會。
    (3) 陳尚綾 副教授:「心理健康方案設計與實施」在職專班碩士課程成果發表。
    (4) 謝毅興 副教授:「中老年婦女的壓力反應與心理健康: 生物、心理 和社會文化的觀點」。
    (5) 吳明富 副教授:「表達-創造性藝術治療」文獻分享與小型論壇。
 
 
13:30~16:30 A 場 生涯發展工作坊
 
 
 
 
 

帶領者:鄧志平
助理教授.(本系)
B 場 需求理論工作坊
 
 

主持人:吳明富 副教授  (本系)
 
帶領者:賀孝銘
副教授 (本系)
C場 創傷與心靈:身體取向榮格心理分析工作坊
 
主持人:陳尚綾 副教授 (本系)
 
帶領者:陳雪均
助理教授 (本系)
16:45~17:00 統整與交流
主持人:系主任 羅家玲 教授 (本系)
各組學員對於工作坊參與心得交流與分享

 
19:30~21:30 專題演講二:身體取向心理治療的發展與創見 (線上)
主持人:趙淑珠 教授 (本系)
主講者:Dr. Marian Dunlea
(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身體取向榮格心理分析師,BodyDreaming夢工作方法創始者)
 
*本場次會有逐步中英口譯服務:
譯者:徐思敏 (Kutrira),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畢業,具有跨領域藝術研究碩士學位,十年口譯經驗。

 
備註:
1. 7/4 專題演講二的講者時區在愛爾蘭,兩地時差,若台灣早上進行此專題演講,會是講者凌晨時間,因而需在台灣晚上時間進行本專題演講。
2. 本研討會實體課程在7/4下午5:00結束,晚上7:30-9:30專題演講場次,由學員在各自方便網路連線地方進行,考量夜間人身安全,本研討會不提供實體網路空間,敬請見諒。

 研討會收費標準:
  本研討會共包含兩場專題演講(早上、晚上)、五場動態主題分享(中午)、三場主題工作坊(下午)。早上專題演講,有線上直播服務,晚上專題演講則與國外學者線上連線參與,中午動態主題分享及下午主題工作坊則無直播服務,僅限於現場參與。大會提供實體參與者「午餐輕食及水果及飲品」。
參與方式 參與身份 費用
實體 心理相關專業人士 1,480
非本校在學生 980
本校在學生 880
受邀高中單位的在學生 無餐飲費用
線上
(兩場專題演講)
心理相關專業人士 580
非本校在學生 480
本校在學生 380
受邀高中單位的在學生 無餐飲費用
 
研討會工作坊簡介:

A 生涯發展工作坊 (帶領者:鄧志平 助理教授)
帶領者 簡介:
  學歷: Ph.D.at Counseling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現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助理教授
工作坊 簡介:
  此次工作坊將連結高中生涯規劃108課綱的學習內容和常用及最新生涯理論和概念。課程內容將針對容易被誤用造成混淆的常用生涯理論做澄清,帶入最新生涯概念,並且提出與現有生涯㪍材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法。

 
B 需求理論工作坊 (帶領者:賀孝銘 
)

主題名稱:需求理論中個人與環境共構的概念與系統合作經驗分享
帶領者及工作坊 簡介:
  個人的行為模式與問題發展都與其環境系統共構,在協助個案處理困擾時,除了直接協助個案改變外,常需要進行案主重要他人的介入, 尤其是無法獨立生活的未成年人,這項工作更為重要,可以有效突破只與案主工作的限制或效能不彰的狀況。
  本人長期支持學校輔第一線導人員專業發展的工作中,常聽聞第一線輔導人員抱怨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與案主的家長或師長工作,但卻常遭遇到重重的困難,使個案的協助無法達到良好的效能。輔導與諮商實務工作者不論在職前或在職訓練中,較少有機會觀察與學習如何進行系統介入,導致他們需要花費大量的努力,從試錯的經驗中累積經驗值。
  個人發展的需求理論,對於系統共構及如何介入案主的重要他人十分關注,也在實務訓練中有效提升輔導與諮商人員對系統介入的知與能。本次小型工作坊,將先簡介需求理論的主要核心概念與體系,而後針對理論取向中的系統共構進行案例解析,並說明如何與不易工作的案主系統成員(師長或家長)進行合作,提昇輔導的效能。

 
C場 創傷與心靈:身體取向榮格心理分析工作坊 (帶領者:陳雪均 助理教授)
帶領者 簡介:國際分析心理學會 IAAP 認證榮格心理分析師
                       國際意象體現學會 ISEI 認證意象體現治療師
                       德國芳香療協會APFE 認證芳香療法師
                       台灣高考合格諮商心理師 (諮心字第 000731號)
                       實踐大學心理分析專班兼任助理教授
                       國際分析心理學會 IAAP 專業個人會員
                       台灣榮格心理學會臨床分析師會員
                       接受 BodyDreaming 三年認證課程訓練中

工作坊 簡介:
   本工作坊由本系在台灣首創「身體取向心理治療」碩博士研究所學位課程,亦是台灣首位身體取向榮格心理分析師 陳雪均老師所帶領,在本次三小時的工作坊,主要分為三部分進行:
1. 榮格心理學理論觀點的創傷與心靈
2. 榮格心理學觀點的夢境與身體
3. 身體取向榮格心理分析技巧示範及練習

相關檔案: <海報>

相關網址: 無

閱覽次數: 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