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理念

全國首創 熱門學程

  近年來,企業員工的身心健康、職業傷害、自殺問題不斷,最著名的即是鴻海的員工跳樓事件,除了影響員工績效、企業競爭力,甚而威脅社會安全與民眾生活的安定。在企業團體與整體社會愈來越重視員工輔導、協助之時,培育與發展企業與組織員工的輔導知能課程也益顯殷切,企業對員工的協助已成企業提升品質與產業競爭力的重要策略,「員工協助方案學分學程」即為呼應此一需求之學分課程,並透過此一跨學院與學術領域的課程改革以強化本校學生的就業力。

堅強師資 夢幻組合

  結合本校輔導諮商學系、企業管理學系、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復健諮商研究所之優良師資與設備,並邀請國內著名之員工協助方案專家共同授課,以開設跨系所之「員工協助方案學分學程」,幫助學生建立第二專長,擴充就業廣度,將來可成為職場員工問題協助與壓力管理的諮詢專職人員。

社會趨勢 潛力職缺

  (一)提供此員工協助方案學程,有助於修課學生培養工商業員工諮商、輔導、協助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知能,增進本校畢業學生進入職場就業之競爭能力。

  (二)透過員工協助方案學程以提供企業員工情緒與勞務負擔管理、職場壓力與人際溝通、家庭與婚姻調適、及理財與法律諮詢等工商諮商與職場諮詢等專業學程,可以彌補傳統科系對此一領域缺乏經營的遺憾,幫助企業員工提升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 ,營造業主與員工雙贏的局面。

  (三)企業員工佔有相當比例的國家人口比重,員工協助方案學程不但符合社會脈動與實務需求,也是強化國民健康與提升社會福祉的教育方案。

(四)由於員工協助方案學程的提供,乃是透過企業管理學系、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與輔導與諮商系之師資與設備,可以有效促進本校此三個系所師生的相互溝通,並建立教學與研究層面跨專業領域的合作典範,有助於跨領域知識與資源的整合與課程革新。

六大核心 專業能力

    本學程為了促進跨領域學習成效結合學界、業界師資人力,強化實務能力提升就業能力。擬定本學程核心能力為以下六項:

(一)具備專業倫理與法規知能。

(二)具備員工身心健康議題概念。

(三)具備企業組織文化概念。

(四)具備基礎助人專業知能與口語表達溝通能力。

(五)具備方案規劃執行與資料分析能力。

(六)具備危機處理與社區資源整合能力。

 

跨界專長 多元進路

生涯路徑圖

 

TOP

 

分隔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