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大專生迴游計畫

大專生迴游計畫是與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合作的計畫,透過深入了解社區,並以各種手段提升社區居民在家暴防治此領域上的知能。
 
目的(以109年參與組別為例)
彰化縣在近年來的家暴通報率也在彰化縣家暴防治中心的宣導下提升,可是我們小組在金陵社區的理事長與我們對話中發現到可能因為金陵社區為新興社區,而社區對於家暴宣導防治活動參與率不高,社區居民也較偏向認為「各人自掃門前雪」,因此,我們小組希望能藉由這次的計畫提升居民對於家暴防治知識的知能與社區意識。
 
服務對象(以109年參與組別為例)
彰化縣秀水鄉金陵社區全體居民
 
人員組成(以109年參與組別為例)
由系上大二同學自發性組成五人團體向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報名。
 
服務簡述(以109年參與組別為例)
藉由行動式的社區服務方式,將家暴防治相關知識透過互動及遊戲等宣導方式帶入社區,以說故事及製作芋粿等活動鋪陳最後的親子互動活動,進而提升社區居民凝聚力,也能在過程中將家暴防治的資訊傳遞給社區居民,本計畫有五個子計畫,分別為家戶拜訪、說故事、闖關活動、製作芋粿以及製作餅乾,以下我們將五個子計畫依照服務主要訴求對象分為十歲以下孩童、高風險家庭、社區長者、社區全體居民,四個項目說明如下

enlightened 十歲以下孩童
♦《象爸爸著火了》育民國小、育民非營利幼兒園、秀水鄉立托兒所故事宣導
109年7月10日、7月14日,透過與孩子互動,將故事中的情節生動的演出,讓孩子從中了解家暴是什麼。而我們所選用的繪本為《象爸爸著火了》,故事內容主要述說著家庭暴力的發生導致孩子差一點就要產生偏差之行為,幸好學校老師及時地發現,耐心的教導孩子該如何處理此類型的事情,也慢慢地讓孩子卸下心房。繪本生動的撰寫,我們希望能透過演出將繪本內的情節演繹給孩子看,讓孩子更加知道,若遇到了家暴事情的發生,要如何處理才是最好的辦法。
    
enlightened 高風險家庭
家戶拜訪
109年6月12日,由金陵社區的志工們與主責社工帶領小組成員們訪視金陵社區裡的高風險家庭,並記錄下來訪視後的需求再交由社區的照服員處理需求問題,而小組成員也在訪視的過程中致贈藍風車並說明其意義。預計拜訪十戶家庭,實際拜訪十戶家庭

 
enlightened 社區長者
♦ 〈餅餅好料理,「陵」暴力「金」讚〉餅乾製作及家暴宣導
109年9月18日,我們帶領十位社區長者一同製作酥皮餅乾,透過將酥皮塑形成紫絲帶及愛心的造型,傳遞反家暴的概念。餅乾出爐後我們用紫色的巧克力醬在餅乾上畫上紫絲帶以及113求助專線等圖案,加深社區長者對於反家暴概念的印象。預計參與人數長者10人、志工3人,實際人數長者7人、志工3人。 
 
enlightened  社區全體居民
♦ 〈阿公阿嬤「陵」「金」讚,「紫」有「芋」你最好玩〉反家暴宣導與親密關係溝通技巧講座及芋粿製作
109年08月15日,活動主要分為早上與下午兩個部分,在早上的時候向社區居民宣導有關反家暴的知識與相關的求助管道,在宣導的過程結合了相關影片的播放、互動小遊戲及有獎徵答的方式,吸引參加者的注意力,並檢視參加者們有無理解宣導中所提到的資訊。並帶來有關於在親密關係中的溝通技巧講座,在講座中結合戲劇表演以及與台下對話互動的方式進行。
下午則是由社區的長者擔任製作芋粿的講師,用以長者為師的方式,促進社區世代間的交流,並在等待芋粿蒸好的期間,我們小組成員也藉此與參加的家庭互動,加深對這個社區的了解。預期參與人數40至50人,實際參與人數達64人
   
♦ 〈「金」夏放風箏,「紫」伙「陵」暴力〉親子闖關活動與繪製風箏
109年9月5日,讓社區居民以家庭為單位進行我們所設計的闖關活動,每一關皆須由家庭成員共同合力完成任務,使其增進親子互動機會,並接受家暴防治相關知能的問答。每完成一關孩子即可得到風箏材料包,在最後環節由家庭成員一起在風箏上自由創作並繪上反家暴意象「紫絲帶」,再邀請自願者上台分享。活動結束後以回饋單來檢視活動成效。預期參與人數50至60人,實際參與人數達89人
 












    
服務心得分享:
 
籃怡靜(111級):大二時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的「家庭暴力防治-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藉由進入社區的方式宣導家暴防治,長達半年的時間,由我們大學生自己設計方案,經過教授的批閱以及回復再進行修改,終於在6月時正式進入社區與社區居民們工作,我們設計的活動包含靜態與動態活動,從在風箏上畫紫絲帶到製作跟家暴防治有關的餅乾等等,因為希望觸及的對象年齡層可以從長者到孩童,也可以藉此活動順便增進家庭的關係,很幸運的,我們所在的社區居民都非常熱情踴躍,甚至在「金」夏放風箏,「紫」伙「陵」暴力的活動中多達100人的參與人數,這都使我感受到社區的溫暖的活力!

蔡羽雯(111級):當初會選擇在大二下參加大專生洄游計畫,一部分是想說從大一到大二下自己應該有累積一定程度的社工相關專業知識,似乎可以多參加一些活動來試著學以致用,另一部分也是希望可以藉此多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而參加完後,自己原先抱持的這兩個期待都有被滿足的感覺,一來是除了可以結合大二在社區工作課程中的所學,也透過大專生洄游計畫所舉辦的課程訓練學習當時還未修習的方案設計,以及也從與督導的討論了解如何設計出一份可行性的方案並予以實行,最後進行方案評估,這一整個過程是耗時、耗力、耗腦的,但同時它也是很充實的一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