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帶動中小學計畫-閱讀越快樂

閱讀越快樂隸屬於教育部帶動中小學計畫,本計畫希望提供本系學生在就學期間,增加實務體驗的機會,以簡單的活動帶領、課程設計呈現繪本的核心精神,增加與中小學學生互動的經驗,促進大學生群育發展及興趣之培養。

目標:
1. 建立中小學生閱讀課外書籍的興趣與習慣
2. 提升中小學生面對生活上各種議題的學習力
3. 加強服務志工說故事的能力,增加與中小學孩童接觸的經驗

服務對象:
台中市東區進德國民小學一、二年級學童

 
人員組成:
由本系學會副會長組織,上下學期各招收大一、二志工約16~20名

組織結構:
本活動歸屬於本系學會,設有負責人一名,一學年活動志工約32名

服務簡述:
希望藉由多元媒材、戲劇演出、活動帶領等方式搭配繪本的運用,打造一富有創意的課程,促進中小學生思考、培養閱讀習慣,學習生活上的各種議題,並且從不同的視角,觀察到生活中的人事物。課程內容包含自信、品格、人際關係、情緒管理、團隊合作、環境教育等核心價值,並藉由活動引導,使中小學生反思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及經驗,期待在未來能夠有更好的因應之道,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看待生活周遭。
 

 

 

 

服務心得分享:
 
113級志工:
這個活動算是我第一次正式進入小學帶領班級活動,和那麼多的孩子互動使我覺得新鮮,和孩子們相處也讓我覺得治癒,活動本身對我來說也具有挑戰性,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像是遇到不願意合作、討論熱忱一下就消散的學生,我常不知所措,在聽到學童回饋時,給予學童的反饋也較為淺薄,這些都有待我改進,這個活動除了使我發現自己許多不足的地方外,同時,也藉由學姊們一次次的引導、鼓勵,使我漸漸敢於在台上演戲、帶領活動時也越發自然。學童們的童顏童語、天馬行空的創造力深深吸引著我,使我不自覺地愛上與他們相處的時光,期待未來能再次參與。
 
113級志工:
這個活動使我發現所謂的服務,帶領學童,並不是單方面的付出,從他們的笑容中獲得的能量比自己的付出還多,我一共出過2次隊,每次出隊結束後都有中失落的感覺,想念與他們相處的時光。活動本身對我未來也相當有幫助,它讓我更了解要如何跟小孩互動、如何帶領他們參加活動和學習,了解怎麼樣的活動設計會令他們有興趣,以及如何有效管理班級、增進帶班、帶團體的技巧,最重要的,它讓深深體認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真的好喜歡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