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微光計畫

微光天使志工計畫是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大學部同學主動發起的系所社會責任公益活動,透過在服務場域的服務來學以致用,增加實務經驗,提升專業助人能力。

目的:

微光計畫的目的是找出潛在中輟高關懷個案學生或家庭功能較差之個案學生,讓學生們放學後至晚間八點半留在學校,避免學生們在放學後接觸校外危險因子。同時,以陪伴學生的方式帶領學生完成課業、進行活動,在過程中使學生學習自主管理及照顧的能力,也透過與志工的互動,讓學生看見不同的生命經歷及可能。

服務對象:

臺中市立安和國中之家庭功能不彰與高關懷、潛在中輟學生
 
人員組成:
總召團加志工每期固定志工約15至20人,涵蓋大一至大四。若有親子遊等校外教學活動則會再外招志工(僅負責親子遊,年級不拘)。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1645-1740(志工擇一日固定服務)
 
服務簡述:
微光計畫於每學期舉辦,一學期有三個梯次提供志工報名。

 

▲圖為每日活動內容及時間規劃
 
用餐時間是拉近學生與志工的距離最好的時間,各自分享一整天下來發生的大小事,一起用餐~如果遇到節日也會有特別活動呦!
 


▲圖為聖誕節時的用餐時間
 
微光彷彿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彼此關照、成長,其中當然也不能錯過每月壽星的慶生活動囉!
 


▲圖為每月的慶生活動
 
在課輔時間後的活動方案時間,將由老師及志工規劃多元及彈性活動,如烹飪、滑板等活動,由志工從旁協助活動進行。此時段的活動內容亦可由志工依個人專長自由帶領或設計符合學生需求的方案活動。
 
 


▲圖為活動彈性時間的點心烘焙活動
 


▲圖為滑長板活動
 
每年四月中下旬也會由該校實習教師及志工一同舉辦親子遊的活動,拉近學生與家庭之間的距離。
 


▲圖為親子遊活動
 


▲圖為親子遊大合照
 
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林衍樺(111級):
很感謝行政團隊將微光計畫帶入輔諮系,讓微光團的小孩可以固定都有志工陪伴。參加了三年微光,今年對我意義非凡,陪伴三年的孩子要在今年畢業了,多了幾分的哀傷,每一次去都是再做倒數,每一次前往微光都會有不同的不捨。雖然會有不少感傷,但也有很多值得開心的地方,像是:看到孩子們更願意向新進的志工釋出善意,志工在每一次的微光後的討論、成長,最開心的地方莫過於每個孩子成長了許多。可能孩子的成長不完全是我們帶給他們的影響,但我相信,我們的存在一定有讓他們的生活產生不一樣的化學變化。
 
涂家瑜(112級):還記得第一次跟著夥伴騎到微光的日子,懷著忐忑不安緊張的心情踏入教室;還記得那位現在已經畢業的小女孩抬頭望著我的臉,好奇地問我的名字;還記得看著班上調皮的男生們被罰站了還是嘻皮笑臉的對著對方做鬼臉;對於微光,就是那麼多平凡的點點滴滴凝聚而成的幸福,雖然心中不免小小的失望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親口說出對畢業生的祝福,但我想,每個禮拜兩個多小時短暫的陪伴已足以成為我們長久珍惜的回憶,看著妳因為數學題目被解答豁然開朗的表情,看著妳成功會跳繩雙迴旋時得意滿足的笑顏,看著你們帥氣站在滑板上開心的臉龐,我想,這就是我來到微光的理由了吧!
 
邱麗勻(113級):還記得第一次去微光時,那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一開始不認識的情況下會覺得和孩子相處起來有點尷尬,但漸漸地孩子們會和我們分享他們的日常生活,除了安靜時間的讀書陪伴,玩桌遊也增進了彼此的感情。在兩梯次的微光中,我發現每個孩子的個性截然不同,有的很調皮,會忍不住一直說話、動來動去;有的則是從頭到尾都安靜地在一旁讀書;有的很需要志工們的陪伴;有的很溫暖,默默觀察並幫助他人,因此,我學習到如何和不同的孩子相處,有的需要多一點關懷,有的則需要多一點督促。另外,我也很欣賞老師能和孩子打成一片,與制定獎勵與懲罰的機制,這種相處模式也是我日後可以效仿的。最後,我很感謝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擔任微光志工,讓我認識這群孩子,雖然有時候他們真的很調皮啦XD但他們的天真可愛總是療癒了我,去微光的日子是我大一下的精神糧食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