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兒童營

兒童營是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大學部系學會主動發起的系所社會責任公益活動,透過服務兒童以服務社區並提升助人經驗與能力,以達到助人自助,學以致用的正向功能。

目的 :
藉由本次活動讓兒童能夠體驗輔導相關的活動,提升在人際、品格或情緒方面等等的能力;同時也使系上同學能讓自己所學得以實踐,使雙方都能有所成長。
 
服務對象:
衛生福利部中部兒童之家的小一到小四三十位孩童。

人員組成:
服務股股員及股長加外招志工16人,總計29人。服務股為系學會其中一股,股員為大二學生組成,共11位,股長則為大三學生,共2位,外招志工則是採取大一到大四自由報名的形式。

組織結構:
全體工作人員依據活動內容分為六組,分別為:帶動跳組、靜態活動組、大地活動組、戲劇演出組、感性時間組、隊輔組。
帶動跳組:由兩位股員帶領全體學員透過唱跳來暖身。
靜態活動組:由兩位股員帶領全體學員做勞作。
大地活動組:由三位股員以及兩位志工設計並帶領適合全體學員的闖關遊戲。
戲劇演出組:由兩位股員以及兩位志工透過戲劇的方式呈現故事,並在過程中與台下學員做互動。
感性時間組:由兩位股員來帶領全體學員一同回顧今日活動並填寫回饋單與頒獎。
隊輔組:由12位外招志工組成,兩位志工帶領一小隊,分別帶領各小隊破冰遊戲並與學員一同完成每個活動。

 

▲圖為2020年兒童營全體工作人員
 
服務簡述:
兒童營在每年的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舉辦,而在2020年則是在11月1號舉辦,為半天的活動
 

▲圖為2020年兒童營活動內容及時間規劃

 
在一開始的場佈時間為全體工作人員熟悉場地以及各活動的負責人要去布置關卡與器材的時間,之後到了破冰時間,則是由機構各家的社工們將孩子帶來活動中心,然後再由各隊的隊輔們,帶回至隊上進行小隊破冰遊戲,隊輔組們準備的破冰遊戲相當多元,用各種有趣的方式讓我們跟孩子更快地貼近關係,再來就是帶動跳的活動,帶動跳組準備了妖怪手錶的歌曲,讓學員可以跟著我們快樂的跳舞,並在歌曲中間加入剪刀石頭布的環節,讓孩子可以在歌舞的同時也可以跟同隊的成員互動。
 

▲圖為隊輔破冰時間活動照

 
在帶動跳結束後,戲劇演出組帶來了「大雄的時光之旅」的戲劇演出,在戲劇中,工作人員化身為大雄、女王、農夫、紡織者,讓學員們看的是哈哈大笑,而戲劇演出也在中間穿插了許多的互動環節,像是請學員幫忙看任務紙條的內容等等,互動的環節讓學員可以更投入劇情中。

再來就是大地遊戲的環節,分為三個關卡,多拉a夢我要道具啦、我需要記憶吐司、抓緊時光機,使用跑關的形式,讓所有小隊依序闖關,並在每一關與不同的小隊可以一起破關互動,在關卡中讓學員要與同小隊的成員合作才能過關,提升學員間的凝聚力及工作人員與學員間的認識。在大地遊戲後,接下來就是靜態活動啦,因為兒童營的當天與萬聖節的時間相當近,因此我們的就教導孩子如何用色紙摺出南瓜,在過程中孩子都相當專心,投入在摺紙的世界中。
 

▲圖為戲劇演出之活動照
 

▲圖為大地遊戲之活動照
 
最後,在感性時間中,工作人員發下了事先準備好的4k紙,上面畫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泡泡,讓孩子可以經過小組的討論,畫上或寫上今天感到最有印象的活動,在那之中又發生了些甚麼,在寫完泡泡後,工作人員就發下回饋單,請學員寫下今天對於各活動的感受,最後再邀請自願的學員上台分享之前寫在泡泡上的回憶以及今天參與的感受,讓學員可以為今天的活動做個總結並在過程中也可以去聆聽、了解他人的感受。
 

▲圖為感性時間之活動照
 

▲圖為2020年兒童營全體工作人員活動結束後合照


心得分享:

賴袷翎(111級): 在策畫與執行兒童營的過程中,其實頗為辛苦也遇到許多挑戰,但也充滿了學習的心得與助人的快樂,我很珍惜這次能夠去付出關懷與回饋社會的經驗,有汗水有歡笑,更有成長與助人的喜樂。我們的系主任王智弘教授也開心的表示說:這就是彰師輔諮的精神,我以你們的表現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