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樂服世界

中長期服務隊-樂服世界Love the world是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大學部同學主動發起的系所社會責任公益活動,透過服務隊自主性的參與學習,了解服務學習場域的需求,達到學以致用、提升專業助人經驗與能力的價值。

簡介:
透過結構性的服務學習安排,使學生在服務學習場域中以自主學習的模式運用專業知識、技能,並經由反思討論將與服務對象之互動獲得的新經驗與理論學習結合,進一步反思自我價值、增進自我覺察,進行專業自我的培育,期望服務隊志工能改變被動學習的模式,在服務隊中培養自主學習、參與、合作與反思的習慣,達到賦權之價值。

服務執行方式:
109上學期
至彰化縣立秀水國中進行服務,以團體輔導、陪伴為主軸,藉由團體增權、同理等正向心態增強成員自我效能感,並以體驗教育之方式,由服務隊志工協助成員連結團體內外經驗,進行反思。方案將以人際關係之概念為基礎,由服務隊事先設計完成,並在前一次出隊時與服務單位討論方案須調整及補充之處;服務過程由服務隊全體志工擔任方案帶領員、陪伴員、活動觀察員等角色;而方案反思引導員則由大三、大四擔任,方案後期大一、大二適時擔任;為加強志工與服務對象間的關係建立,志工與服務對象採一對一認輔制,志工們需要在服務過程中觀察、紀錄服務對象之狀況。

109下學期
至彰化縣夢想館進行服務,以小團體為主軸,藉由分享、引導反思等方式,帶領成員進行自我成長與人生價值的探討,以增進成員之自我認同。團體以藝術媒材的運用為主要進行方式;各週主題於活動規劃期與機構進行確認,將由服務隊志工進行發想與設計,詳細方案內容則於前兩次出隊時與機構討論須調整及補充之處。服務過程由服務隊志工擔任方案帶領員、陪伴員、活動觀察員三種角色。每次出隊皆會安排認輔時間,採一對一或三對二形式,讓服務對象與志工分享團體中心得、生活日常,從中陪伴服務對象並加強雙方關係建立。


     

   

 

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陳暐中113級):每次的樂服都是與孩子們珍貴的回憶。「八次團體真的能帶來改變嗎?」參加樂服前我是這樣問著自己。但直到今天我認為:「若是回到第一次團體時,我不會認得那些孩子。」每一位孩子在八次團體後,真的改變、成長了很多。剛開始時,大家都默默寡言,認輔時間也都不大願意與老師們分享,且幾乎每位孩子都有輔導需求。現在,我在孩子們身上看到未來滿滿的希望以及他們所帶給我的溫暖。或許,改變他們的是老師們滿滿的愛與我們每次精心準備的活動。撰寫教案、帶領活動是我在樂服學到很重要的能力。
每個課程活動都有我們想要帶給他們的東西,而這些課程是和組員們經過無數次的討論、修改,熬夜做簡報和撰寫教案所產生出來的。很感謝學長姐們包容大一的我,你們教會了我許多能力和技能,尤其當我是當週的leader時,你們給予我的建議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謝謝你們願意有耐心地帶領懵懵懂懂的我,並給予我回饋。之後若有機會,我會將這份屬於樂服的愛和溫暖傳承下去。這段與孩子們、各位夥伴們的幸福時光我會永遠銘記在心。

謝雅淳(112級):好感謝當初自己的決定,樂服實在帶給我太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原本對方案感到陌生、甚至有些畏懼,但在這一路上這樣懵懵懂懂的走過來,好像不知不覺中自己也有了些成長。與夥伴討論、撰寫方案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我們總是鉅細靡遺的討論,不放掉任何細節,只為了可以帶給孩子們最好的。
除了方案之外,最大的感受就是:樂服這群人真的好溫暖!也許在其他人眼裡,這群高關懷學生們是壞小孩;但在我們眼裡,他們每一位都好可愛、好善良。每一次的團體結束後,大家都認真地與督導討論團體狀況、討論該如何幫助他們;督導也總是認真的給予我們滿滿回饋、建議。其實參加樂服前我想過:「樂服這個團體對孩子們來說是什麼?短短兩個月真的能夠改變他們什麼嗎?」但在這短短八次團體中,我們的確慢慢的見證了他們的成長,一次又一次的、總是不斷感動了我。也許他們的問題沒有辦法在這八次團體中解決,但希望這短暫的避風港可以帶給他們滿滿的動力,帶著從這裡學習到的,面對未知的未來。最後,我想謝謝樂服每一位夥伴,大家一起互相扶持、互相陪伴、共同努力、一起成長的感覺真的好棒,和你們一起創造的滿滿回憶,美好的、寶貴的、疲倦的,我都會好好將它收在心底。

王亦媗111級):我參加這個團體的目的不只是想要增加leader的經驗,也想要更了解這個族群的真實狀態,如果未來能夠再次帶到類似的團體,我相信自己能以了解了族群需求的樣貌去面對,也能設計出更適合他們的活動!姐姐們也比我想像中的更投入團體之中,在看見團體動力形成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動。我覺得在這幾次的團體中,可以感受到志工們都想要讓這個團體更好的感覺,對於活動或是回饋等都會提出很多的意見和想法,也盡力去思考最好的解決方法。也因為志工們的用心,姐姐們都有感受到,也給了我們很多正向的回饋!雖然團體的最後因為疫情被中斷了,但不管是我們還是姐姐們一定都在這裡學習和收獲到了很多東西。

王若昀110級):樂服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這次跟婦女一起參與團體我覺得是新的挑戰,在寫方案跟帶方案的過程中也會有很多與以往不同的體驗,自己再次當leader的時候也有重新找回對團體的愛的感覺。當然最開心的是可以跟參與樂服的夥伴們一起合作,跟大家一起玩一起學習成長,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可以感受到的是大家對於團體的用心跟認真,每次一起工作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滿足也很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