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員工協助方案學分學程

► 推動單位

教育學院(輔導與諮商學系、復健諮商研究所)
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 方案理念

       結合輔導與諮商學系、企業管理學系、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復健諮商研究所之師資與設備,開設跨系所之「員工協助方案學分學程」,幫助學生建立第二專長,擴充就業廣度,將來可成為職場員工問題協助與壓力管理的諮詢專職人員。
  近年來,企業員工的身心健康、職業傷害、自殺問題不斷,除了影響員工績效、企業競爭力,甚而威脅社會安全與民眾生活的安定。在企業團體與社會大眾愈來越重視員工輔導、協助之時,培育與發展企業與機構員工的輔導知能課程也益顯殷切,本校發展此一學分課程,是因應社會需求,充實跨專業領域和師資課程,促進課程改革,並強化本校學生的就業力。

1. 有利學生升學與強化專業知能
    本校提供此員工協助方案學程,有助修課學生強化工商業員工諮商、輔導、協助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知能。

2. 有利於課程改革
    員工協助方案學程提供企業員工情緒、壓力管理與人際溝通、家庭與婚姻調適、及理財與法律諮詢等工商諮商與職場諮詢等專業學程,可以彌補傳統科系對此一領域缺乏經營的遺憾。

3. 提昇本校學生就業力
    企業員工佔有相當比例的國家人口比重,員工協助方案學程將創造本校學生的職場就業競爭力。

4. 有助跨領域知識與資源的整合與課程革新
    由於員工協助方案學程的提供,乃是透過企業管理學系、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復健與諮商學系與輔導與諮商學系之師資與設備,可有效促進本校不同系所師生的相互溝通、資源共享,建立教學與研究層面跨專業領域的合作典範。
 

 課程設計

本課程架構以下列方向進行規劃的基礎:

1. 本校輔導與諮商學系所、企業管理學系、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與復健諮商研究所現有之課程架構。

2. 修習本學程必須完成核心課程共15學分,基礎課程共6學分,始獲得員工協助學程證明,其中至少須6學分非屬學生本系所之課程,或雙主修與輔系之應修課程。是否採計為畢業學分,由學生所屬系(所)認定。

3. 本學程課程設計如下,核心課程計5門15學分,基礎課程計17門46學分,課程結構如下:

►核心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諮商理論與技術/諮商理論研究/諮商與心理治療研究 3學分
組織行為/組織理論與管理 3學分
員工協助方案理念與實施 3學分
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
職場健康心理學/復健與職業心理學 3學分

►基礎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職場見習 2學分
顧客關係管理 3學分
商業溝通 3學分
企業倫理 3學分
民法概論/民法概要 3學分
心理與教育測驗 3學分
網路諮商 2學分
團體諮商 3學分
社區心理衛生 3學分
人際關係 2學分
婚姻與家庭 3學分
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2學分
助人專業倫理 2學分
管理學 3學分
生涯發展/生涯定向 3/2學分
員工關係 3學分
生涯輔導與諮商 3學分

  ► 就業前景與生涯路徑



► 更多詳細資訊請參閱:員工協助方案修習辦法員工協助方案課程架構

► 生涯進路介紹-人力資源與員工協助方案人員
 

在企業界運用助人專業方法,提供員工心理諮詢、心理諮商,增加解決問題的效能,提昇心理健康及身心平衡,活絡生產力及競爭力。同時亦負責規劃員工進修計劃及教育訓練之人員。

修課計劃

1. 修畢本系「社區諮商與社會工作組」的分組專業選修,以便未來考取社會工作師專業證照。

2. 在學期間可至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旁聽或選修相關法科及制度類學分,例如:「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行政學」、「行政法」、「現行考銓制度」、「各國人事制度」。

3. 另外本系與企管系、人力資源管理研究及復健諮商所共同設置「員工協助方案學分學程」,凡修畢學程21學分(含基礎課程6學分、核心課程15學分,且其中至少6學分非學生本系所、輔系、雙主修、其他學程之應修課程,亦不計入畢業學分),方頒授學程修業證明。

相關學習經驗

1. 加入社團或系學會擔任幹部,學習領導統御、圓融處事、方案撰寫是不可錯過的領導學習機會。

2. 擔任義務張老師提昇輔導專業亦是未來面對員工心理問題處遇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