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50週年慶

生涯進路

國中輔導活動教師
 

國民中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中以「輔導活動」為主修專長之教師。

►修課計畫

1. 完成師資培育課程。
2. 完成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活動」專長課程:

a. 必先符合「領域核心課程」2學分、「輔導活動」22學分、童軍教育4學分、家政教育4學分之要求為基本前提。

♦此生涯進路多與青少年、學校教育、輔導活動有關,故在選課上可多留意:
「青少年」類學科,例如:青少年問題與輔導、高危險群學生的輔導;
「諮商」類學科,例如:諮商理論、諮商技術、諮商實習、輔導原理與實務;
「學校及教育」類學科,例如:學校輔導工作、學習輔導、學校心理學。

 b. 完成輔導活動與諮商之實務與實習課程

►相關學習經驗

1. 配合在校的修習課程,學生在學期間可參與校內社團「攜手社」,學習國中綜合活動課程的班級輔導與教學。
2. 參與校內「羅浮社」,學習童軍教育。
3. 參與系上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活動或演講,作為日後為人師表引導國中生思考性別議題的練習。
4. 國中教師與青少年接觸甚密切,故校外社團可參加少輔會志工或擔任義務張老師,加強自己對青少年特質認識及輔導專業;參與童軍社團則有助於活動帶領與規劃。
5. 課堂之外可多參與青少年相關之課程或團體活動,把握到鄰近國中帶領團體輔導的機會,提昇自己日後教案或方案之設計之能力。
 

高中輔導科教師
 

於高中(職)擔任輔導科教師。

►修課計畫

1. 完成師資培育課程。
2. 完成高中輔導科專長課程。

a. 完成輔導活動專門課程必修18學分,選修14學分。此生涯進路之準備宜著重對青少年身心發展之了解及輔導專業的養成,認識高中校園輔導室之生態亦是必備的重點工作。

b. 完成輔導活動與諮商之實務與實習課程。

►相關學習經驗

1. 配合在校修習課程,學生在學期間可參與校內社團「攜手社」,學習班級輔導與教學加強自己對於班級輔導及教案設計之能力。
2. 為增加對青少年之理解及輔導專業,校外的少輔會志工或擔任義務張老師都是很好的選擇。
3. 本系固定於暑假舉辦高中生心輔營,有志成為高中輔導教師之學生宜參與系學會組織活動,把握此等設計高中生活動之機會。
4. 參與青少年相關之課程或團體活動、方案之設計能力培養、諮商輔導專業工作坊,都是可以試探自己生涯及加強競爭力的機會。

 
高中生涯規劃科教師
 

於高中擔任生涯規劃課程教師。

►修課計畫

1. 完成師資培育課程
2. 完成高中生涯規劃科專長課程必修16學分,選修10學分

♦必修課程可讓學生具備基本學能,選修課程可加強青少年心理與輔導、生命教育、心理衛生、性別教育等學養。

►相關學習經驗

1. 配合在校修習課程,學生在學期間可參與校內社團「攜手社」,參與國中綜合活動課程的班級輔導與教學,融入生涯教育,認識青少年的生涯特性及需求,學習方案之設計與評估能力。
2. 參加校外社團,如少輔會志工或擔任義務張老師。
3. 參與青少年相關之課程或團體活動、方案之設計能力培養、諮商輔導專業工作坊、生涯規劃的活動及研習。
 

學生事務人員
 

在各級學校從事學生事務之工作人員,包括教師、輔導員、幹事、助理等。

►修課計畫

1. 完成師資培育課程
2. 須修習「學校輔導與學生事務組」之選修課程,建議再修習「發展心理學」、「生命教育」、「輔導與諮商」、「研究方法」、「實習」、「活動設計與規劃」等科目,以充實對學生身心發展及輔導方法的介入,並熟悉辦理學生事務活動所要具備的工作能力。

►相關學習經驗

1. 建議在學期間參與系學會及社團活動,學習活動辦理及規劃。
2. 參與校內工讀,對校園內各處室產生一定的了解,未來就業時,對學校的行政運作便可有所熟悉,不致茫然無知。
3. 參與跨校性社團,或辦理跨校性活動,有助於協調及人際能力之圓融,是未來成為學生事務人員的重要能力。
4. 寒暑假期間,各大學均有辦理跨校性之營隊,多方參與,廣結善緣,作為日後擔任學生事務人員的重要人脈。
 

社會教育人員
 

從事社會文化工作、非營利部門的教育推廣人員、正規學校教育之外的教育事業等。

►修課計畫

1. 基礎學科: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哲學、高等統計學、研究方法等科目。
2. 實作科目:針對未來工作場域之應選修實作取向之課程,例如:攝影後製或多媒體製作、數位學習、網路遠距學習、博物館學、樂齡學習、田野調查、新聞採編等。
3. 專門理論研究:針對工作場域進行深度學習如政治學、經濟學、文化學、人類學,養成自己的思辨及觀察能力等。
4. 建議同學可至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旁聽或選修相關課程。

►相關學習經驗

1. 針對日後的工作場域,可於校內外參加類似社團或研習,例如攝影社、校刊社、新聞編採社等,培養工作實力。
2. 至相關地點工讀,例如:博物館、圖書館、文史工作室、報社、印刷廠、電台,熟悉業務內容,並學習相關能力,及早探索自己的生涯定向。
3. 社會教育人員培養思辨及走入人群關懷社會是重要的人文素養,可參與「傳播文化社」、「生態保育社」等學藝性或「山地服務社」、「農村服務社」等服務性社團。
 

社區諮商人員
 

在社區諮商機構如:「生命線」或「張老師」等單位擔任輔導工作之人員。

►修課計畫

修畢「社區諮商與社會工作組」的專業選修,同時建議選修「非營利組織管理」,作為日後擔任領導階層的準備及加強志工管理的能力。

►相關學習經驗

1. 參加義務張老師的儲訓工作,並且實際接線,擔任中心活動支援志工,了解其運作。
2. 參與輔導研習,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
3. 可於期中或暑期實習選擇到「生命線」與「張老師」,為畢業後的謀職作準備。
4. 擔任班級、系學會或社團幹部學習領導統御、獨當一面。
 

社會工作師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術,協助個人、團體、家庭、社區之促進發展或恢復社會功能,謀求社會福利的專業工作者。

►修課計畫

1. 修畢本系「社區諮商與社會工作組」開設之社會工作師考試所需相關學分,以報考社會工作師。
2. 95年起國家考試新增「公職社會工作師」類科,考取社會工作師證照後可繼續準備「公職社會工作師」,其考科與社會工作師證師考試幾乎完全相仿,僅需要再準備「行政法」、「法學緒論與憲法」,可至外系(如: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旁聽或選修相關法科學分。

►相關學習經驗

可多方參與不同機構的志工,例如:醫院、身心障礙機構(早期療育)、安置機構、心理衛生中心等,及早了解自己的志趣所在。

 

  更多資訊...生涯進路/公職人員